母校新闻

中国工程院吕跃广院士受聘为西电双聘院士
发布时间:2013/3/3 10:11:18  本文共阅读1429次

(通讯员 朱伟)中国工程院院士、总参谋部第五十四研究所总工程师吕跃广日前受聘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双聘院士。2月25日下午,聘任仪式在南校区办公楼603会议室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郑晓静出席聘任仪式。

  聘任仪式上,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李志武介绍了吕跃广院士的简历及学术业绩。郑晓静宣读聘任决定,并向吕跃广颁发聘书。

  随后,郑晓静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表示,吕跃广院士受聘为学校双聘院士,将对学校的学科建设及重大科研项目的发展起到更好的促进作用。吕跃广院士表示,希望通过双聘院士的平台和自己的努力,加强两单位间的协同创新,在电子对抗领域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杰出人才。

  聘任仪式由校长助理高新波主持。人事处、科学研究院、机电工程学院及技术物理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聘任仪式。

  吕跃广院士简介

  1980年考入武汉海军工程大学,毕业后分配至总参张家口通信学院任教,1986年考取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1990年毕业并获博士学位,1990年到中国北方电子设备研究所工作,2001-2002年在英国伦敦大学做高级访问学者。2008年7月晋升专业技术少将军衔,2011年12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吕跃广院士现任总参谋部第五十四研究所副所长、总工程师。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电子工程学院兼职教授和研究生指导教师,中国电子学会理事,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美国光学学会(OSA)会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兼职教授、博导。

  吕跃广院士主要研究方向为电磁场和光电子技术、信息处理技术、目标识别与数据融合技术,多年来一直从事光电子和电子信息技术研究工作,为我国国防建设、科学研究、人才教育等领域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吕跃广院士先后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一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四项,部委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并在1999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8年获“求是”杰出青年实用工程奖,2010年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在理论研究与人才培养方面,吕跃广院士先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0项,在国内学术刊物上发表文章40余篇,并出版《通讯系统仿真》等专著3部。他还是国家人事部百千万工程第二层次人选,已培养硕士研究生10名,博士研究生6名。为科学研究与教育事业提供了丰富的科学文献等资料,为我国科学研究与工程建设培养了多名优秀人才。

标签(Tag):
上一篇:吴家骥,值守北极黄河站
下一篇: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13硕士研究生初试成绩公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