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新闻

省作协副主席李国平与学子畅谈近期文学热点话题
发布时间:2013/3/31 16:38:25  本文共阅读1044次

3月28日下午4时,本学期首场名人名家报告会在南校区图书馆四楼报告厅举行。中国小说学会副会长、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李国平以“近期文学热点话题”为题,结合近年来我国文学热点、焦点问题,旁征博引,为300余名西电学子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

  报告会上,李国平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作为一名文学爱好者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他认为,要想成为一名对生活、对文学有高度敏感性的文学爱好者,一定要多读书、读好书,要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力争做到贯通文史哲,提高自己的思想理论水平,只有这样,才能提升自身的文学修养。他勉励在场的大学生:“出了大学门,再也找不到像现在这样纯粹、纯净的读书环境。因此,要珍惜时光,多学习,多思考,多追问,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通过对诺贝尔文学奖与茅盾文学奖的异同分析,结合美国大选、中国梦、埃及革命、钓鱼岛争端、作家富豪排行榜等社会热点问题的介绍,李国平对近年我国文学界的一些热点、焦点问题做了精彩的解读和评价。透过这些纷繁复杂的问题,揭示了政治生态环境、经济条件、社会认同、作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历史文化传承等对文学创作、认同和发展的影响。

  谈到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李国平谈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这主要得益于:一是文本翻译质量高;二是莫言作品本身比较优秀;三是改革开放后中国文学制度宽松、宽容的环境;四是当代作家的竞争、志向相互影响。针对学术界对莫言在文学上的深厚造诣和他在公共领域“沉默”的巨大落差,进而质疑莫言的看法,李国平认为,这样的声音反映了中国当代社会的文明诉求和社会诉求,体现了社会对公共知识分子,包括对当代作家的要求。他说:“这样的要求,这样的诉求是非常合情合理的,这是公众的期待。围绕莫言、围绕诺贝尔文学奖产生这样的争议,实际已经超出了莫言,超出了诺贝尔文学奖本身,指向了当代文学的现状。”他对文学评价的独到见解赢得了在场学子的阵阵掌声。

  最后,针对西电学子提出的文学话题,李国平与大家进行了互动交流。

  名人名家报告会由党委宣传部主办。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吴秀霞主持了报告会。

标签(Tag):
上一篇:郑晓静获任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独立专家委员会委员
下一篇: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首席科学家陈小元教授来校访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