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新闻

校报评论:传承弘扬西电精神 汇聚学校发展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4/3/26 12:51:38  本文共阅读1585次

    编者按:2013年年底,学校正式公布了西电精神的相关表述,涵盖办学宗旨、西电精神、西电校训、西电校风、治学风范和西电风尚等7个方面的内容。作为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这些表述是对西电长期办学历史的凝练提高,也是用文字方式进行的一次关于学校精神财富的规范总结。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领会西电精神相关表述的实质和丰富内涵,我们特刊发系列评论员文章,对此进行解读和阐释。

传承弘扬西电精神 汇聚学校发展正能量

  从1931年诞生至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发展已经走过83年的如歌岁月,成长为我国电子信息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83年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始终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代又一代西电人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优良传统,为国民经济信息化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83年的办学历程中,长征精神的洗礼,延安精神的滋养,追求真理、攀登不止的科学精神的引领和激励,积淀形成了西电优良的办学传统,成为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和十几万西电人奋发向上的行动指南。2013年以来,全校上下广泛参与,认真总结和凝炼西电精神,对西电精神的相关表述达成了一致,形成了共识。这既是学校加强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西电人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的生动体现。

  加强学校文化建设,总结凝炼西电精神,重要的在于传承、弘扬和践行优良传统,用她汇聚教师、学生、干部、职工和校友的力量,指引和激励全体西电人,朝着学校既定的战略目标奋发努力。

  传承弘扬西电精神,首先要学习领会好西电精神的内涵和实质。这次总结和凝炼而成的西电精神相关表述,包括办学宗旨、办学理念、西电精神、西电校训、西电校风、治学风范和西电风尚等7个方面,是对学校优良办学传统和大学精神的系统表述,是对西电83年历史传统和办学特色的高度凝炼,是对西电人以民族电子信息事业为己任,筚路蓝缕、弦歌不辍,勇于开拓、锐意进取,敢为天下先、拼搏奉献忙的精神风貌的全面展现。学习领会好西电精神,就是要深刻理解其丰富内涵,在师生中广泛宣传,多形式开展光荣历史、优良传统和办学特色的教育活动,把她内化为每个西电人学习、工作、生活的基本观念和行为准则,树立“校荣我荣、我荣校荣”的主人翁意识,营造团结、和谐、包容、进取的文化氛围。

  传承弘扬西电精神,关键在于行动,用她来指导和规范西电人的一言一行。总结凝炼西电精神,是一个形而上的理性过程;而传承弘扬西电精神,将是一个长期贯穿于学校各项工作之中,扎扎实实的实践活动。西电精神的总结凝炼,体现的是对学校83年办学实践和优良传统的理性反思,它是一个思想碰撞、理念升华的过程,其要义在于对学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工作以引领。这就要求我们真正做到了然于胸、见诸行动、付诸实践。具体说来,就是要体现在日常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的各个环节,呵护我们学习、成长、成才之路,切实外化为每一个西电人的一言一行。只有这样,西电精神才能彰显其实践价值和强大生命力,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激励师生、鼓舞斗志,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传承弘扬西电精神,就是要以她为导向,使其成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力量之源。从国家要求来看,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提出了具体要求,高等院校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改革,狠抓落实,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从自身发展来说,学校正处于“十二五”发展承上启下、爬坡攻坚的关键期,明确了“内涵发展、改革驱动、提升质量”的原则,形成了“立足西部、育人育才、强军拓民、服务引领、团结实干”的发展思路。传承弘扬西电精神,就是要激发全校师生员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校内外的力量汇聚到学校事业发展的轨道上来,主动适应当前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在思想认识上有新提升,在办学理念上有新超越,在办学机制上有新突破,在办学实践上有新举措。通过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实施好华山学者、质量提升、学科拓展和文化建设等四个计划,以开放的心态学习借鉴校内外的先进经验,以开放的视野探索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以开放的举措完善办学结构,以开放的理念实现资源共享,让文化软实力成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管理服务能力的新动力,不断谱写学校建设与发展的新篇章。

  让每个西电人都行动起来,争做西电精神的宣传员、传承人和实践者,为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研究型、开放式,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而不懈奋斗!

  西电精神相关表述:

  办学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办学理念:大师、大爱、大为、大气

  西电精神: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求真务实、爱国为民

  西电校训:厚德 求真 砺学 笃行

  西电校风:团结 勤奋 求实 创新

  治学风范:崇尚学术、追求卓越

标签(Tag):
上一篇: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新增哲学、汉语言文学两本科专业
下一篇: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首次在《PNAS》杂志发表论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