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新闻

校长郑晓静院士赴国际处调研部署国际化牵引行动
发布时间:2014/4/21 13:17:26  本文共阅读2703次

4月11日上午,校长郑晓静院士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就第五届教代会确立的“启动国际化牵引行动”的落实听取专题汇报、展开研讨。要求抓住机遇,尽快启动落实第五届教代会校长工作报告所提出的“国际化牵引行动”,切实以加快国际化进程为牵引,带动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和质量的提升。校长助理高新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和国际教育学院负责人分别就近期国际合作交流的思路和具体安排、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基地)管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孔子学院申建、来华留学生教育等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会议重点就启动“国际化牵引行动”“试点建设国际化研究型学院”等进行了研讨。

郑晓静对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和国际教育学院一年来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落实“国际化牵引行动”的基本设想表示赞同。她指出,持续加大对外开放,加快国际化进程,是当前推动学校实现转型跨越发展的一条重要途径。她强调,启动“国际化牵引行动”,而非“推进”行动,就是希望在推动与国际同类院校合作从“短期走访式的面上交流”向“长期深入式的定点交流”转变中,充分借鉴先进的办学模式、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等,“牵引”师资队伍与人才培养质量、学校与学院治理能力水平的整体提升。

郑晓静要求,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充分体会、深刻理解“国际化牵引行动”的内涵,要从国际化牵引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的高度出发,拿出“牵引”的姿态,找准“牵引”的定位,提出“牵引”的方案,将“牵引”体现在具体行动中和工作成效中,不断开创学校国际化建设的新局面。

针对国际化合作与交流方面的具体工作,郑晓静进一步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准确定位,积极发挥“牵引”作用。“牵引”与“推进”,除了在办学理念和战略层面的差异外,在具体操作层面也是有明显不同的。因此,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要抢抓机遇,不仅要敢想、敢试,“想”“做”结合,更要主动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密切沟通,形成共识,协同落实。

二是要着力加强国际化的人才队伍建设,要主动与各学院以及人事和发规处等部门协商,尽快实施海外人才招聘计划;要主动与教务处和人事处沟通,通过有计划地选派教师赴海外进修课程,推进课程改革和课程建设;要以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实施为契机,通过对实验课程教师的海外培训,促进实验技术人员队伍的建设。

三是要加大学生海外访学的力度。她强调,一流大学的一个显著特征是对学生成长成才的特别关爱。要把学生国际化培养作为一件带有根本性、全局性和长远性的大事抓紧推进,充分利用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加大国际化培养人才的力度。要通过积极争取国家各种计划和校际联系的多渠道鼓励学生出国访学、游学和留学,为学生创造更多更好的学习交流的机会。

四是要加快国际教育学院建设。要继续扩大来华留学生规模,优化结构、提升层次,早日实现留学生占在校生5%的目标;着力营造中外学生相互欣赏、相互包容、和谐向上的人文氛围。

五要切实办好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要进一步加强与教务处的沟通与配合,确保首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顺利招生和项目的顺利实施,打造项目品牌,确保培养质量。同时,要积极探索与国际人才培养模式接轨的试点学院。

标签(Tag):
上一篇:西电举行第六届“星火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决赛
下一篇:首届LamResearch-西电论文奖颁奖 西电9人获奖
相关文章